膈小脓肿诊断检查

2008-12-24 10:05:41 来源:

  疾病病因

  腹腔感染,其常继发于脏器穿孔、炎症等腹膜炎的并发症。

  病理生理

  病人平卧时躺下部位很低,急性腹膜炎时腹腔内的脓液易积聚此处。细菌亦可由门静脉和淋巴系统到达膈下。约70%急性腹膜炎的病人经手术或药物治疗后,腹腔内的脓液可被完全吸收;30%的病人发生局限性脓肿。脓肿的位置与原发病有关。十二指肠溃疡穿孔、胆管化脓性疾病、阑尾炎穿孔,脓液常发生在右膈下;胃穿孔、脾切除术后感染,脓肿常发生在左膈下。 小的膈下脓肿经非手术治疗可被吸收。较大的脓肿.可因长期感染使身体消耗以至衰竭,死亡率甚高。膈下感染可引起反应性胸腔积液,或经淋巴途径蔓延到胸腔引起胸膜炎;亦可穿入胸腔引起脓胸。个别的可穿透结肠形成内瘘而“自家”引流。也有因脓肿腐蚀消化道管壁而引起消化道反复出血、肠瘘或胃瘘者。如病人的身体抵抗力低下可发生脓毒血症。

  诊断检查

        急性腹膜炎或腹腔内脏器的炎性疾病经治疗好转后,或腹部手 术数日后出现发热、腹痛者,均应想到本病,并作进―步检查。X线透视可见患侧膈肌 升高,随呼吸活动度受限或消失,肋膈角模糊,积液。X线片显示胸膜反应、胸腔积液、 肺下叶部分不张等;膈下可见占位阴影。左膈下脓肿,胃底可受压下降移位;脓肿含气 者可有液气平面。B超检查或CT检查对膈下脓肿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帮助较大。特别 是在B超指引下行诊断性穿刺,不仅可帮助定性诊断,而且对于小的脓肿可在吸脓后 注入抗生素进行治疗。需要提出的是,穿刺阴性者不能排除有脓肿的可能。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